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财经 > 正文

能拆电池的智能手机,已经一去不返了!

导读: 

网上有个笑话,说是:买了个iPhone5S,送了两块备用电池和触屏笔。加上最近苹果承认在旧电池减慢iphone的速度方面做得很差,于是有不少的用户发出质问:**为什么不设计可拆卸电池的手机。

网上有个笑话,说是:买了个iPhone 5S,送了两块备用电池和触屏笔。笑点是——“苹果手机的电池不可拆卸”。

加上最近苹果承认在旧电池减慢iphone的速度方面做得很差,于是有不少的用户发出质问:为什么不设计可拆卸电池的手机?

能拆电池的智能手机,已经一去不返了

可是在2007年1月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Macworld舞台上向世界推出首款iPhone之前,几乎所有的手机都配有可拆卸电池。是iPhone这个不和谐的设计最终将所有智能手机带上了电池不可拆卸的不归路。

2014年,三星在其两款旗舰产品Galaxy S和Galaxy Note中抛弃了可拆卸电池。坚持到最后的LG系列,好像2017年也放弃了。


那么,为什么这些公司会停止使用可拆卸电池的手机呢?

你可能会说:他们抄袭苹果。

这样的话,LG为什么现在(在苹果的霸主地位日渐衰退的时候)抄?显然这不是大家竞相放弃可拆卸电池的主要原因。可拆卸电池虽然方便,但也极大的限制了手机的设计。用户在获得这种方便的同时,必然要放弃一些其他的性能。

首先便是美学上的因素

与密封电池不同,可拆卸电池需要额外的保护层来保护它不受日常影响。这增加了额外的厚度。对手机来说,厚度对手感的影响非常敏感,当每个人都在让自己的手机变得更薄时,可拆卸电池就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了。

当然,除了美学上的因素外外,以下几点也是让手机厂商陆续割爱的重要原因。

防水

一个防水手机必然需要更少的开口和更多的内部密封,这样可以保护它的内部电路不会进水。如果有一个很容易脱落的盖子,并且有可能让水渗入的裂缝,就不可能拥有良好的防水性能。

不仅仅是水。许多手机也具有防尘功能。没有人想要微小的沙子或灰尘进入他们手机的内部。

能拆电池的智能手机,已经一去不返了

空间因素

一个可拆卸的电池在智能手机已经紧凑的范围内占用了更多的物理空间。这些宝贵的空间完全可以用来安装其他的功能,比如立体声扬声器,无线充电,更好的防风雨的垫圈,或者背面的指纹传感器等等。

电池的形状更灵活

可拆卸的电池也只能是矩形或方形,便于安装和拆卸。

密封电池不用考虑安装拆卸,就可以用非常规的设计来挤压更大的能量。

例如,LG G2将更多的电池装进弯曲的角落,这个角落对于方形电池来说只能浪费。iPhone X还使用了一个由两个电池组成的独特的l型电池。

如果这些手机使用的是可拆卸的长方形电池,在同样纤薄的体积下他们就不能获得如此的电池寿命。


也许可拆卸的电池真的会在某些情况下提供方便,比如没有时间等待充电的时候。

但就像PS/2端口、软盘、耳机插孔等的消亡一样,可拆卸的电池中奖成为记忆中的历史。

能拆电池的智能手机,已经一去不返了

未来的手机将会更加集成,会有更多的定制部件,比现在更加封闭。(by 雾帘时代)

推荐阅读:中华汽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