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家居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智能家居,联结幸福港湾

导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智能家居,联结幸福港湾原创中国电子报2020-09-04 03:10:48家庭是每个人的幸福港湾。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的到来,家中的家居和家用电器也被“联结”起来,激起人们对于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智能家居,联结幸福港湾

原创 中国电子报 2020-09-04 03:10:4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智能家居,联结幸福港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智能家居,联结幸福港湾

家庭是每个人的幸福港湾。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的到来,家中的家居和家用电器也被“联结”起来,激起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无限联想。

“小爱同学,打开电视。”一句简单的口令,瞬间唤醒了“沉睡”的客厅。更令人们感到惊喜的是,得益于高速的家庭光纤宽带、物联网、无线传输、AI等技术,屋内照明、智慧屏、空调、净化器、音箱等家电的启动响应尽在“言语之间”。人们已经从“住有所居”走向“住有优居”。

智能家居的概念已经被提及多年,逐渐从“单品智能”向“整屋互联生态”迈进。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曾谈道:“过去的家电长期处在功能机的时代,20年前的冰箱只能帮你的食物降温,帮你实现食物的储存,如同以前的按键式手机;后来,家电逐渐实现了单机智能化,通过手机APP遥控电器实现操控;如今,我们家中的智能家居已经实现了全屋智能操控,基于场景联动。”IBM公司预计,到2025年,全球联网设备将有1/5用在智能建筑中。

近年来,我国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实现了稳步扩增。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智能家居产业市场规模为439.85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4089.0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5.04%。其中,智能家电将优先赋能增长,2018年—202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7.10%,位列我国智能家居产业细分应用领域第一。

从细分场景来看,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发布的《2019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白皮书》指出,终端用户最倾向使用智能面板,占比达到48%;位列第二的是语言控制类终端,占比为25%;手机APP控制类则以23%的占比排在第三位。

在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的驱动下,智能家居成消费升级中的第一产业。IDC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累计出货1.56亿台,同比增长36.7%。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突破2亿大关,达到2.08亿台,较上年增长33.5%。进入2020年,智能家居出货量的增速预计将放缓,预计同比增长3%至2.15亿台。

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及创新型公司纷纷从自身优势出发,布局智能家居赛道,包括以手机为中心的苹果Home Kit、华为Hilink、小米米家,还有以家电为中心的海尔UHome、美的Msmart等各种智能家居设备公司,智能家居产业生态百花齐放。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王晔表示,海尔的智慧家庭计划已经于2017年正式发布,该计划包含两个维度,第一个是智慧的厨房、智慧的客厅、智慧的卧室、智慧的浴室,根据家庭中不同的物理空间会有不同智慧的解决方案;第二个是全屋维度,包括全屋的空气、全屋的水等。

在国家利好政策的驱动下,智能家居成了物联网领域下的“风口”产业。自2012年,我国将智能家居产业列为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九大产业之一,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也将智能家居列为未来中国高新技术发展领域的重点方向之一。在国家政策不断推动和深化的过程中,智能家居产业基础不断被完善,场景模式不断被丰富,产业智能化、标准化和服务化的发展趋势日渐明显。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据云米创始人兼CEO陈小平介绍,全屋式/场景式智能家居本质上是一个互联互通的产品矩阵,让人们拥有完整的场景体验感,这种场景相互之间会有更多的算法、应用和体验。随着传感器、信息通信、大数据、云计算和AI等核心技术的不断演进和迭代,未来的家电将不再是孤岛式的功能电器,“电器们”在一起可以“聊天、交流、学习”。

根据德勤与MHI的一项全球企业调研结果显示,以数据、算法和计算能力为核心要素的科技与智能家居不同环节融合的加深,将催生出越来越多的具有实用性、个性化和科技感的智能产品,也使得智能家居向着更加智能化、普及化和深度一体化的方向发展更进一步。


推荐阅读:山东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