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资讯 > 正文

新农人专访|深耕农副赛道,时代助力创业

导读: 

“攻城末畏坚,创业末畏难。成功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七朵集团市场副总裁兼柳州分公司总经理谭罗莎女士,一直用这句话勉励着自己。从最初怀揣着创业的想法,到一次次尝试,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抓住了时代的机遇,进入农副赛道,坚持终于收获了巨大的成功。

中农七朵是国务院旗下国企百分百控股的企业,以大蒜品类为核心,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大蒜品牌化运营过程中,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农副全链服务商之一。七朵以引领大蒜产业和品类健康发展为使命,努力打造中国的民族农副品牌,致力于为国人的餐桌提供高端绿色健康的农副食品,促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七朵不断扩大事业版图,业务布局遍布全国。而今七朵的战略布局再次提速,将柳州列入集团扩张的重要战略目标,再拓版图,落户龙城。在中农七朵柳州分公司开业之际,就此采访了这名优秀的新农人谭罗莎。

从农村女孩到新农人创业者

谭罗莎出生于广西农村,童年生活让她对田野有着深刻的感情,对农业抱着深厚的情怀。儿时生活中感受到的贫穷和艰辛,让她抱着想要彻底改变命运的决心开始创业,把每一次尝试,每一次机会当做一场持久战,靠日以继夜的努力和信心,靠着不畏艰难的毅力和决心,历经一番苦战,才多次挺过难关。创业不会一蹴而就,中间经历了种种困境,在不断充实自我,找寻解决办法的过程中,抓住适应时代的风口。

连续多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农业放在最重的位置,让谭罗莎看到了国家对振兴农业、建设农业强国的决心和信心。新时代的农业在科技的支撑下,慢慢把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新农业需要年轻人的知识、生机和视野,谭罗莎在机遇中看到了中国新农业发展的未来。乘着国家建设农业强国的东风,她毅然决定加入七朵共同创业,投身生机蓬勃的农副赛道。

星光不负赶路人

回首加入七朵之初,正是疫情开始爆发,全民居家,未来不可知。是危机也是转机,谭罗莎遇到了七朵,逆风涅槃,和七朵一同开启了最美好的人生年华和事业蓝图。这三年来,她不记得跟随七朵的步伐赶了多少次无人的动车,搭了多少趟孤独的飞机,捅了多少次核酸,前往山东金乡大蒜基地学习绿色大蒜种植技术,改革工厂提高深加工制品的品质,建设智慧冷库增加收储峰值,开拓销售渠道提升市场议价能力。

山东金乡是我国著名的“大蒜之乡”,素有“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的美誉。先进的种植模式赋予了其独特的风味口感,优异的大蒜品质更造就金乡大蒜的美名。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谭罗莎和团队前往全国各地开拓销售市场,尝试了线上销售渠道,探索农副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在产品优秀的品质和独特的口感,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政策扶持下,金乡大蒜和中农七朵实现了双向奔赴。2022年,七朵启动「认领一瓣蒜」品牌计划,赋能中国农产品品牌化,致力于为国人提供高端绿色健康的农副食品。

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农业科技的全面发展、物流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个性化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等因素,谭罗莎见证了七朵从小到大,从强到更强,成长为中国领先的农副全链服务商之一。柳州分公司的成立,是谭罗莎当初无悔奔跑的功勋章,是她在农副赛道的新起点。

七朵盛绽 落户龙城

柳州,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是广西的经济发展核心,一直有着良好的商业环境。自“十三五”以来,柳州一直强化财力保障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换挡升级”,正与七朵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七朵将柳州列入集团扩张的重要战略目标,市场副总裁谭罗莎出任柳州分公司总经理。谭罗莎表示七朵柳州肩负着立足柳州,着眼广西,辐射华南地区的重大战略使命,推动当地农副产业的发展,助力地方乡村振兴。正如习总书记在2021年视察广西时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兴旺

柳州分公司的成立是七朵集团发展历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谭罗莎非常感谢分公司所有员工的奉献和创造,也对七朵柳州的发展十分有信心,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大展宏兔,再创业绩辉煌!公司将在集团的带领下,围绕七朵的战略目标,不断开拓市场,为消费者提供高标准、好品质、强口碑的好产品。

“不要让农副成为资本的盛宴,

让商业回归向善利人的根本!”

谭罗莎说她是农业发展的受益者,也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作为一名新农人,希望以科技赋能农业,给家乡保留干净的土地,安全的粮食,智慧的种子。不仅要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的食品,同时也热爱自然,敬畏自然,坚持有机自然的科学种植方式,助推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谭罗莎引用了七朵集团董事长杨梦婷女士常说的一句话“不要让农副成为资本的盛宴,让商业回归向善利人的根本!”。谭罗莎一直坚持做助农直播,帮助农民打开线上销售渠道,让农民通过增收致富,她是国家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者。今年柳州分公司落户后,将会继续在周边地区寻找一批优质的农产品做助农直播,帮助更多的农户拓宽销售渠道。让山里的好产品走出去,让广西的美味通过企业的力量和品牌的渠道,真正分享传播出去。

新起点,新征程,新梦想

中农七朵柳州分公司的成立是七朵集团全国化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完善了七朵对广西市场的布局,深化了七朵全国化战略部署。集团将高度关注柳州分公司的发展,全力给予支持和指导。

未来七朵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潜力和能量,加强农业产业基础技术研发,强化农业科技推广,改进农业科技企业的管理模式,完善全链服务能力,加快品牌建设,提升企业价值,促进产业发展,夯实品牌基础,将产品做好、做稳、做强,增强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希望有一天,能在农副领域将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推向世界。中农七朵愿携手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相互赋能,携手共进,为中国的农副产业聚集新动能,推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标准化体系的构建,共创中国农业新辉煌。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