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资讯 > 正文

西西里葡萄酒大师班贵阳站成功举办

导读: 

11月6日,由意大利西西里葡萄酒法定产区协会(Consorzio di Tutela Vini DOC Sicilia)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lian Trade Agency)联合主办的西西里葡萄酒法定产区(Sicilia DOC)大师班在贵阳圆满举办。

大师班由意大利酒专家赵凡老师现场授课,精彩呈现了西西里葡萄酒法定产区(Sicilia DOC)全貌,阐释了产区的风土法规、葡萄酒酿造理念,尤其对产区的明星品种黑珍珠、格里洛进行重点呈现。与此同时,现场观众还品鉴了12款 Sicilia DOC 佳酿。现场赵凡老师为来宾分享了西西里的历史发展,西西里葡萄酒的现代复兴之路,竞争优势与营销思路。

今年是西西里葡萄酒法定产区协会第四年在中国举行推广活动。自2019年起,大师班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西安、沈阳、天津、青岛城市成功举办14期,超1400名专业人士成为西西里葡萄酒法定产区(Sicilia DOC)的推广使者。


安东尼奥·拉罗Antonio Rallo

西西里葡萄酒法定产区(SICILIA DOC)协会主席

我们越来越相信,中国对于西西里葡萄酒法定产区协会的生产商来说,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2022年,西西里大师班将继续在中国进行。通过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ICE)北京办事处深度合作,我们将加大线上与线下的营销力度。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能够领略到西西里法定产区葡萄酒的独特个性。现场观众对格里洛(Grillo)、鹭奇多(Lucido)、黑珍珠(Nero d'Avola)、弗莱帕托(Frappato)等葡萄酒反响热烈,让我们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意大利西西里葡萄酒法定产区SICILIA DOC

2012年,在意大利农业食品林业政策部的支持下,西西里葡萄酒法定产区(SICILIA DOC)正式成立,以“可持续性”和“尊重自然”为关键词的西西里,还是意大利首个进行有机种植的产区,其有机葡萄园面积占全国有机葡萄园的38%。在疫情肆虐的2021年,西西里葡萄酒法定产区(Sicilia DOC)依旧成绩斐然。总装瓶量为96,255,770瓶,对比2020年产量(90,594,310 瓶),同比增加6%。其中,红葡萄品种黑珍珠(Nero d'Avola) 和白品种格里洛(Grillo)占比贡献最为巨大。


本土品种的复兴SICILIA DOC

独特的地理位置,让西西里自古以来就是战略要地和文化熔炉。“融合”,作为西西里的特质,已深入葡萄酒的基因。西西里葡萄酒,是多元文化和千年历史的精华。


格里洛是西西里的传统品种,最为知名的白葡萄品种之一,有着不容小觑的现代化表现潜力,从年轻易饮的轻松范儿,到结构鲜明的成熟风。新鲜的自流汁在低温下发酵,散发出青草和西柚般的清香,而酒泥陈酿的格里洛则有着浓重酒体,混合成熟的柑橘和辛香调。


鹭奇多是西西里种植最为广泛的葡萄品种之一,约占总葡萄园面积的60%。主要分布于特拉帕尼(Trapani)、巴勒莫(Palermo)、阿格里真托 (Agrigento)三省。该品种产量较高,酒色泽黄中带绿意,有着丰富的白色花朵和成熟的柑橘、蜜瓜和草本的香气。丰富酒体,酸度较柔。


黑珍珠是在西西里全岛广泛种植。其特色根据种植地域、气候条件和海拔高度的不同而变化。黑珍珠在阶地式矮蔓种植方式 (alberello) 下,会更偏向于深色酒体、高酒精度和低酸度。在温暖和晚熟的地带,则有明显的西梅和香料气息。黑珍珠单酿的酒款呈深宝石红,有丰富的香气图谱,包括果香(黑莓尤为明显)、花香和辛香料气息。黑珍珠最突出的优点是其明亮而活泼的酸度。入口具有结构感,且不失柔顺。


弗莱帕托是西西里维多利亚(Vittoria)地区的明星品种。酒液呈宝石红带紫色调,混合浓郁的紫罗兰、辛香料、红樱桃和西柚气息。中等酒体,成熟的单宁,滋味新鲜,口感细腻,余味中带有些许怡人的苦感。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