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资讯 > 正文

这颗神奇的“长寿种子”,应该怎么吃?

导读: 

旋折荷花剥莲子,露为风味月为香。秋风渐起,暑热未消,又到了吃莲子的好时节。众所周知,莲子是药食同源的佳品,具有补脾止泻、养心安神的作用。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莲子还是自然界中最为“长寿”的种子之一,甚至能做到“千年不腐”,适应环境能力极强,拥有非常旺盛的生命力。

一眼千年!长寿种子“千年不腐”

今年7月,由浙江丽水市博物馆培育的一株宋代古莲,在“沉睡千年”后再度盛开,穿越时空的浪漫引发世人惊呼。这株古莲的种子是2017年在南京秦淮河清淤时出土的,距今有近千年的历史。2019年,种子经过人工破壳后被种下,经过四年精心养护,终于长出了第一朵花苞。此前,在大连、沈阳等地,都曾经出土过古代的莲子,经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测定,其寿命约在830年—1250年之间,“长寿种子”确实当之无愧。

科学家普遍认为,莲子之所以如此长寿,一方面与它所储存的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也因为莲子本身含有较多的抗坏血酸和谷胱甘肽等化合物,而这类化合物可以保持维持种子寿命和萌发力的关键物质,从而达到“千年不腐”的效果。

莲子旺盛的生命力,也赋予了它相当高的药用价值。世界上最早的食疗著作《食疗本草》记载:“(莲子)主五脏不足,伤中气绝,利益十二经脉血气。”《本草纲目》中也曾记载,莲子具有“清心去热”的功效,对于心火内炽所致的烦躁不眠具有较好的疗效。中医认为,莲子不仅能够补脾胃,还能够消除胃肠道里的湿气,增加食欲,在夏末秋初之际食用尤为适宜。

莲不过广昌不香,这么吃养生又美味

说到莲子,不得不提的就是广昌白莲。广昌县地处江西东部抚州市南端,地处武夷山西麓,是江西省第二大河抚河的发源地,素有“白莲之乡”的美誉。每到夏季,这里处处呈现出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江南美景,让无数游客心向往之。

广昌盛产的白莲色白、粒大、味甘、清香,炖煮易烂、汤清肉绵、营养丰富、药用广泛。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曾对广昌白莲做过营养成分科学测定,结果显示其淀粉含量43.8%、总糖18.4%、还原糖2.6%、油含量2.4%、蛋白质22.69%,此外还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十多种微量元素,在全国7个莲子主产区中各项数据均位居前列。

广昌白莲可作为药膳,尤其是夏末秋初之际,昼夜温差大、雨水减少、气候干燥,而燥热容易伤肺,白莲则是众所周知的“养肺佳品”。如莲子百合汤、茯苓莲子红枣粥、莲子炖乌鸡等,都具有益脾胃、养心神,润肺补肾、祛热止咳的功效。此外,广昌白莲还可烹饪数十道美食菜肴,如桂花莲子、葵花莲子、莲子八宝饭、莲子红烧肉、莲子烧猪肚等。地道的广昌人甚至能以白莲为食材,烹饪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全莲宴”,款待八方来客。

对广昌人来说,莲子已经融入了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不仅是一颗“长寿莲”,更是一颗“致富莲”。

白莲产品购买二维码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