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汽车 > 正文

氢能安全大于天!国内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首碰”完美收官

导读: 

随着上市日期逐渐临近,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的信息也越来越多。日前,上汽更是公布了MAXUS EUNIQ7进行碰撞试验的照片,以显示其整车安全性能,也为量产上市预热。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第

随着上市日期逐渐临近,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的信息也越来越多。日前,上汽更是公布了MAXUS EUNIQ7进行碰撞试验的照片,以显示其整车安全性能,也为量产上市预热。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第一例国内车企公开的燃料电池汽车碰撞试验。

氢能安全大于天!国内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首碰”完美收官

图1 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碰撞试验

从测试图片看,MAXUS EUNIQ 7进行了一个正面碰撞试验,证明了在高速正碰的情况下,储氢罐不会发生损坏,系统也没有产生泄露。

另外,据上汽透露,在此次碰撞测试中,EUNIQ 7的氢瓶瓶阀在收到碰撞信号后100ms内迅速闭合,智能切断氢气供应,有效阻止氢气外泄。

据了解,EUNIQ 7还针对储氢系统的关键零件进行了诸多安全设计,氢瓶不仅可满足耐火烧、密封性、泄漏率、跌落冲击等严苛法规试验要求,还额外针对氢泄漏的失效模式进行集成设计,保障即便在氢气泄漏的极端情况下,位置和泄漏量都在可控范围内,不会对整车造成安全风险。

本次测试的意义在于,这是第一例公开的在国内进行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碰撞试验案例,显示了国内对于燃料电池汽车安全防护方面的能力。

未来希望更多的车企能够公布氢燃料电池的安全测试信息,以对氢安全知识进行科普,消除“闻氢色变”的恐惧心理,提振政府、社会和消费者等各方面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性能的信心,从而快速打开燃料电池乘用车市场。

国际燃料电池汽车测试回顾

自燃料电池汽车诞生以来,业界对于“燃料电池汽车是否安全”的问题就一直争论不休。在mirai和NEOX问世后,吃瓜群众们更是热情高涨,针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安全性问题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唇枪舌战。

这个问题争论得如此激烈,以至于有研究人员直接用实车进行试验,以探讨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发生氢泄漏、并且被点燃后的安全性表现。

从视频可以看出,氢气由于密度较小、气压较大,快速向车辆上方扩散,燃烧稳定,感官上像一个已经打开的天然气灶——燃料电池汽车在发生氢泄漏后并没有发生爆炸,火焰没有伤及汽车其他部位,乘客甚至能够从容逃离;而燃油汽车在发生泄漏、并被点燃后,火焰迅速蔓延全车。

实验证明,氢气泄露、被点燃并不会造成爆炸,在开阔地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安全性得到了初步的验证。

氢能安全大于天!国内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首碰”完美收官

图2 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燃油汽车对比

车企们干脆尝试从根源上保证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安全性——即使发生了碰撞,储氢罐也不会有问题。

针对对燃料电池汽车安全性的质疑,现代汽车底气十足,直接参加了美国汽车安全测试机构——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车辆碰撞测试,这也是业内最权威的车辆碰撞安全测试之一。

结果是现代Nexo在测试中获最高等级“顶级安全车+ (2019 Top Safety Pick +)”评价,成为第一款获得IIHS最高等级安全奖项的燃料电池汽车,同时也是IIHS测试的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

这体现了NEXO出色的安全设计,也说明了燃料电池汽车的安全问题在经过的设计后是能够得到保障的。NEXO在IIHS上取得的成绩足以打消大部分对于燃料电池汽安全性方面的顾虑。

氢能安全大于天!国内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首碰”完美收官

图片3 NEXO参加IIHS测试1

氢能安全大于天!国内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首碰”完美收官

图片4 NEXO参加IIHS测试2

现代NEXO的表现并非孤证,更早的mirai同样在安全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

丰田没有在美国进行IIHS的碰撞测试,J-NCAP、NHTSA、E-NCAP等其他的权威机构中也没有丰田Mirai的碰撞成绩,但丰田自己描述“在内部进行了严苛的碰撞测试”。mirai的开发者田中义和更是表示:“气罐绝对不会爆炸。碰撞实验显示,时速80公里的追尾实验中,汽车受损非常严重,但没有伤到气罐。碰撞后取出气罐,上面一点伤痕都没有。”

尽管没有mirai的碰撞测试成绩,也没有见过丰田80KM/H的正面碰撞视频,但根据丰田曾零散地公布过几个碰撞测试视频,mirai确实具备相当高的整车与零部件安全性能。


1、车尾偏置碰撞


丰田对mirai车尾进行了约64km/h(40mph)的偏置碰撞实验。结果显示,储氢罐确实能够承受相当的冲击强度。这个实验意味着,燃料电池汽车即使在高速公路上被追尾,依然能够保证相当的安全性。

氢能安全大于天!国内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首碰”完美收官

图片5 mirai车尾偏置碰撞实验


2、储氢罐枪击实验

丰田也曾公布储氢罐的枪击实验。视频中,四型储氢罐被子弹击穿后,仍能够良好地保持罐体形状,从而稳定地将氢气排出,没有因罐体结构失稳而发生爆炸——这能够给乘客提供足够的逃生时间。

该视频广为人知,并成为“四型储氢罐是安全的”的重要论据。

氢能安全大于天!国内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首碰”完美收官

图片6 mirai储氢罐枪击实验

多年以来,国际上的整车与零部件厂商一直在努力保证燃料电池汽车的安全性,并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的试验表明,国内企业也开始踏入这一领域,为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推广保驾护航。

2020年上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突飞猛进,已经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纯电动汽车赛道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国内企业应在积极应战的同时,尽早在燃料电池赛道完成各种准备,以应对即将来临的挑战,呼应纯电动汽车赛道的竞争,延续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优势。


推荐阅读:朝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