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商讯 > 正文

禾虫,生长于稻田中的娇贵美味

导读: 

很多人听到或者看到禾虫的第一反应就是生畏惧,也只有少部分食客才懂它:很丑但很“温柔”的特点。禾虫,又名疣吻沙蚕,形似蜈蚣,但虫身却是软软糯糯的,长约4-5厘米,鲜红粗壮,内里浆液饱满,入口有奇香;蛋白

很多人听到或者看到禾虫的第一反应就是生畏惧,也只有少部分食客才懂它:很丑但很“温柔”的特点。禾虫,又名疣吻沙蚕,形似蜈蚣,但虫身却是软软糯糯的,长约4-5厘米,鲜红粗壮,内里浆液饱满,入口有奇香;蛋白质含量还高达60%以上,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禾虫长于稻田之间,农历的四五月、八九月是比较丰盛的时候。

禾虫,生长于稻田中的娇贵美味

禾虫本身对生存环境极为敏感“奄尖”(挑剔):必须是咸淡水交界,稻田,无污染。只要遇上一点点咸、一点点污染,禾虫就会瞬间“原地爆炸”,爆浆而亡,简直称得上“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这也导致它难以大规模人工饲养,因此吃禾虫最最讲究时节,就算是当造,也不能保证去到市场就有禾虫卖。

禾虫,生长于稻田中的娇贵美味

其次,禾虫的营养也十分丰富,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60%以上,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禾虫烹调步骤不算特别繁琐,而且在调味用量控制上也不算特别严苛,只要遇上有卖,随时都可以自己回家试试。
话不多说,马上开锅!

1、洗禾虫

新鲜买回来的禾虫不能放,要即做。用清水洗干净的禾虫,要注意尽量不要用手去捞起,因为人手出汗有盐分,很有可能会导致娇贵的禾虫爆浆而亡。只需用筷子将它一簇簇夹起,有些地方会用线代劳,效果都一样。然后放到篮子中沥干水。

禾虫,生长于稻田中的娇贵美味

2、饮油

洗干净的禾虫可以拿去“饮油”。顾名思义,就是将禾虫泡在油中,让它自己把油喝进体内。油被吸进禾虫身体,经过后续的“爆浆”处理,油浆更加均匀。

大约6斤禾虫,放了一斤左右的油,饮了10-15分钟左右,各位看官酌情添加~~

3、 爆浆

最万众期待的是这个步骤啦!上文已经讲过,禾虫对盐分是很敏感的,等禾虫饮够油之后,最残忍又最有看头的环节就来啦——只要撒上少量的盐,禾虫就会“原地爆炸”,流出类似蛋黄或者青色的浆液。

4、放配料,捞匀

待禾虫爆完浆,就可以放入配料:肥猪肉、炸蒜、果皮碎。
先加入碎陈皮,辟腥提味都十分管用。之后加入油炸至表皮略金黄的肥猪肉,蒜头可以用猪油炸一下,一起加入到爆浆之后禾虫中,一起拌均匀。

禾虫,生长于稻田中的娇贵美味

5、蒸熟,烘干

爆浆之后的禾虫就可以上砵,一砵大概可以装7-8两的禾虫,家常菜足矣。蒸大约10分钟,即可出锅。

禾虫,生长于稻田中的娇贵美味

注意,刚蒸出来的禾虫还有很多水分,出锅后不要马上吃,还要将它放上炉烘干,收一下水分,吃起来更甘香。

禾虫,生长于稻田中的娇贵美味

可以用筷子戳几个洞,让水分出来。

烘5-10分钟,水分出来后,加入胡椒、紫苏,再加一点点油,即可出炉。这时候,空气中弥漫的已经全是禾虫的香味。

禾虫,生长于稻田中的娇贵美味

根据“砵仔禾虫”这种做法,焗出来的禾虫嫩滑非常,胡椒又为它增加了点点辣,紫苏更是将禾虫的香气完全突出!我们两个人就吃完了一砵七八两的禾虫!


推荐阅读:记者工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