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科技 > 正文

为什么Windows的电脑系统如此成功但手机系统就不灵了?

导读: 

近段时间,我国在技术领域三翻四次受到了限制。而Windows或将对国内电脑终止授权的消息也在网上广为流传,由此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近段时间,我国在技术领域三翻四次受到了限制,而Windows或将对国内电脑终止授权的消息也在网上广为流传,由此引发了人们的担忧,万一Windows不能用了,我们怎么办?

为什么消息一出,会有这么多人开始紧张?因为绝大部分国人用的都是Windows,已经对Windows产生了依赖性。Windows已经统治国内个人电脑市场很多年了,国内93%的PC装的都是Windows系统。如果你不是技术人员,你仔细回想一下,在你身边是不是基本看不到其他的系统?

为什么Windows的电脑系统如此成功但手机系统就不灵了?

Windows

从市场占有率看,Windows是相当成功的。为什么Windows能称霸国内市场?首先Windows进入国内市场相对早,而且得益于盗版系统的泛滥迅速站稳了阵脚。网上有说法称微软故意对盗版系统放任不管,为的就是培养用户习惯,到了要“割韭菜”的时候也自然得心应手。而早年比尔盖茨接受采访的时候确实说过国人喜欢偷软件用,还表示希望我们只偷微软的,这说明微软一早明白了培养用户习惯的重要性。

为什么Windows的电脑系统如此成功但手机系统就不灵了?

无论如何,盗版系统的确阻碍了国内系统的发展,因为Windows相对成熟,而且免费的盗版系统让国产系统没有了价格优势,所以多年来国产系统只能在夹缝中生存。就这样,Windows得以一家独大,国内所有软件厂商都围绕其开发软件,多年下来形成了强大的周边生态,地位也更加牢固,因此在国内PC市场独领风骚,无人能敌。

然而,成功似乎没办法复制,微软在个人电脑领域的神话没有在手机上延续。微软也是有移动操作系统的,但就在去年底微软已经表示将彻底放弃手机操作系统,还建议用户使用iPhone和Android手机。Windows手机操作系统内存占用不大,资源占用也比较少,运行速度相当快,软件流畅度也不差,优点其实也是不少的,那为什么最后会落得个失败收场呢?

为什么Windows的电脑系统如此成功但手机系统就不灵了?

如果说Windows的PC操作系统的制胜法宝是生态体系,那么其手机操作系统的失败也同样是因为生态。Windows手机操作系统的生态系统过于匮乏,没有足够的应用程序,无法形成一个完整的手机生态体系。而这一点,其实是和国内PC操作系统的现状是一样的。

为什么Windows的电脑系统如此成功但手机系统就不灵了?

笔者曾经体验过中兴新支点操作系统,个人认为总体来说已经做得不错了(个人观点,不喜勿喷),对电脑的配置要求不算高,运行起来也比较流畅。操作简单,很快就能上手,普通人也不用担心用不习惯。软件的话,QQ、微信、钉钉、浏览器、办公软件、中文和五笔输入、作图软件、影音软件都有,普通用户应该也够用了。但国内的操作系统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就是生态体系不完善,这点和Windows还有很大差距。如果不完善生态,同样很可能走向失败。

为什么Windows的电脑系统如此成功但手机系统就不灵了?

中兴新支点国产操作系统

当我们可以毫无顾虑地使用Windows系统的时候,软件厂商自然是围绕Windows不断开发新软件。但当今的国际形势,让发展国产操作系统的呼声越来越高,那么国内的软件厂商会不会开始对国内的操作系统表示支持呢?国产操作系统是会越来越好,还是像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一样走向灭亡?时间会给出答案。但个人认为,国产操作系统还是要继续发展的,毕竟Windows是别人的,不是我们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