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资讯 > 正文

广西建院“故居安筑”团队:续建筑文脉,助乡村振兴

导读: 


广西建院7月22日讯(土木工程学院 文/何梓溦 孙东宁 图/王菲 青献鑫)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暑假期间,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团总支“故居安筑”乡村振兴实践队前往广西河池市都安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感受都安文脉,打好实践基础


为充分尊重都安县历史文化,保存古建筑所在村落原始风貌,在开展古建筑保护修缮实践前,“故居安筑”团队认真查阅收集都安县古建筑的整体概况,制定了考察路线。到达都安县后,团队先后在都安县团委、澄江镇甘湾村村委与当地干部开展乡村古建筑保护交流会。


调研唤醒认识,直面保护问题


实践队在都安县甘湾村、定福村、红渡村通过个别采访和分发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深入调研,共采访村民49位,收集《房屋修缮调查问卷》264份。统计发现,受访村民中仅有36.21%表示对古建筑比较了解,50.82%选择自行简单修缮破损古建筑,96.82%认为政府有必要加强对古建筑安全进行鉴定和保护。


在调研过程中,各地村干部也给予团队大力支持,积极向团队介绍该村的历史文化、房屋样式、房屋构造、房屋分布、古建筑保护与开发利用等情况。在高岭镇定福村,党支书黄耀雷在村史馆向团队师生讲述了该村的红色历史和当代精神延续,还带领参观了该村的特色骑楼。


探索时代“技艺”,创新古建保护


在各村干部的帮助下,实践队在甘湾村、定福村、红渡村的8个村屯对吊脚楼、骑楼、土坯房三种古建筑类型开展安全鉴定与保护修缮调研工作。团队累计开展房屋安全等级评定36处,房屋技术采样47份,房屋破损取证146处,拍摄无人机遥感图像56张,绘制平面布局草图42张。


团队成员充分运用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和技术,进行实地走访、现场仪器勘测、采集建材样本,创新利用无人机摄影与遥感技术拍摄建筑全貌。后期,团队成员将整理数据,形成“一户一策,一宅一案”,为古建筑保护和修缮提供具体方案。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机的力量,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本次活动中,土木学子将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和乡村实际结合在一起,把古建保护和合理修缮开发结合在一起,更坚定了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发挥专长、展现自我、贡献力量的信心。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