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资讯 > 正文

突破冰水火三重天:风行雷霆铠甲电池的“科技密码”全解析

导读: 

随着纯电车的快速普及,电池安全问题,实际上已经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车企在纯电车出厂时,通常会对电池进行碰撞、针刺、浸泡等基础测试。同时,还有一些对电池有更高要求和标准的车企,还会严格模拟高温车辆燃烧紧急事故、电池在寒冬中遭遇低温损耗等真实场景。例如,风行雷霆就于近日,成功完成了国内首次公开挑战——TOP Grade风行雷霆铠甲电池“驭电闯火路”安全测试挑战,并获得了“极限电安全之星”荣誉认证。那么,风行雷霆铠甲电池参与此次挑战的技术难点是什么,对消费者来说又有何具体的意义呢?

纯电车的动力电池,比较普遍的结构是固定数量的电芯组成模组,固定数量的模组组成电池包,然后电池包安装在底盘上,给车辆的电机、空调等系统进行供电。其中,电芯不管是何种形态,每个电芯都有自己的正负极和电解液。在遭遇低温结晶、进水短路时,电池就有可能出现燃烧甚至爆炸的情况。同时,电解液在低温环境下,化学活性也会随着降低,最终导致车辆的续航里程减少。所以,纯电车想要更进一步普及,车企就必须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上述问题,让消费者不再为电池安全和低温性能而顾虑。

首先是低温与高压冲水测试。在北方部分地区,冬季普遍能达到零下20~30度,而在南方部分地区,夏季可能会出现超过城市设计排水量的暴雨。而此次的低温与高压冲水测试,就是以更严苛的条件模拟类似情况。铠甲电池在零下40度的环境中静置8小时后,检测电池的循环寿命、放电性能、内阻及安全性能。等待铠甲电池恢复常温之后,将转移到专业的高压冲水试验室,由80℃水温、8000-10000kpa的高压水枪全方位持续喷射。两项测试结果显示,铠甲电池的电池舱始终没出现渗水现象,且电池包全程无短路、无起火、无爆炸。当铠甲电池重新安装回车身里,风行雷霆依然能够正常启动且正常行驶。这意味着,无论是北方低温,还是南方暴雨,车主不用担心车辆电池被冻坏,或者意外进水,力证其过硬的 “抗冻”、“防水”双重实力,进一步强化了风行雷霆“南北通用、区域普及”的纯电硬实力。

其次是烈火穿行测试,虽然现在动力电池在针刺短路后,基本不会出现热失控导致的燃烧、爆炸,但并不代表它能承受住千度烈火的燃烧,这也是为何连环追尾交通事故出现时,纯电车依然可能烧起来的原因——电池被引燃了。为了考验铠甲电池的耐火能力,风行雷霆行驶在200米的烈火道路上足足有140秒,车辆底盘接触面板的温度将近千度。即使这样,铠甲电池依然没有出现被引燃的情况。这意味着,即使用户很不幸地遭遇到严重交通事故,依然有很大概率逃生或得到救援。

风行雷霆之所以能顺利通过此次 “驭电闯火路”极限测试挑战,与铠甲电池的“四维超高防护盾技术”密不可分。从技术而言,铠甲电池拥有四维超高防护盾技术,从电芯、模组、整包到整车,如同身穿铠甲一般,四重防护加持,使电池安全性达到了行业领先的水平。在电芯层,铠甲电池采用的是热稳定性极高的电芯,既具备中镍的热稳定性,又具备高镍的能量密度;在模组层,铠甲电池采用熔点高达1200度的模组壳体,可有效防热扩散;在整包层,铠甲电池采用加强铝板作为外壳,强化整包结构并通过了振动、冲击、挤压国标53项及企标90项验证测试,领先行业水平;在整车层,风行雷霆的车身高强度钢材占比达到60%,在同价位车型中处于领先水准,可以给驾乘人员提供较为全面的防护。

不仅如此,铠甲电池的防水级别不仅达到了IP68,而且是国家标准的48倍。在电池管理系统层面,风行雷霆也针对BMS的工作逻辑进行了优化。在车辆发生碰撞时,系统会迅速做出感应,并及时切断高压电,避免车辆发生起火事故。事实上,在进行“驭电闯火路”极限测试前,铠甲电池在行业内已经历经了多项严苛测试。在测试中,铠甲电池不仅要经受极寒、浸泡等极端环境的考验,还需要经过刮底、托底、侧柱碰撞等各种复杂的模拟测试,但都轻松通过了测试。

此次国内首次公开挑战——TOP Grade风行雷霆铠甲电池“驭电闯火路”安全测试挑战的成功,向我们再次证明了风行雷霆“13万级纯电SUV普及者”的标杆地位,在不高的价位之内,把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安全性放在了首要位置,无论面对何种环境,风行雷霆始终都能为消费者提供稳健、可靠的新能源出行安全保障。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