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资讯 > 正文

百色市农特产品(广州)产销对接会举行 达成总交易额21.36亿元

导读: 

广西百色特色农产品畅销广州。(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8月29日消息(记者官文清)8月29日,2020年百色市农特产品(广州)产销对接会在广东东西

广西百色特色农产品畅销广州。(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8月29日消息(记者官文清)8月29日,2020年百色市农特产品(广州)产销对接会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广西馆主厅举行。据不完全统计,本次产销对接会,达成总交易额21.36亿元。

  百色的区域气候呈东西轴温热,南北两翼温凉、冷凉的特征。百色的土壤呈土母质,为第四纪红土发育而成的赤红壤、砂壤土、黄壤土,土层深厚、肥沃、耕性好。百色气候多样性和良好的土壤耕作性孕育丰富的物产资源,盛产芒果、猕猴桃、香蕉、火龙果、砂糖桔、脐橙、山茶油、圣女果、茶叶、木耳、八渡笋、板栗、八角等特产上100种,素有“土特产仓库”的美誉。百色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无公害蔬菜基地、水果生产基地、全国“南菜北运”基地,先后获得“中国芒果之乡”“中国茶叶之乡”“中国砂糖橘之乡”“中国八渡笋之乡”“中国茴油之乡”“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在如此优越的地理条件下,百色农特产品种类繁多。据介绍,百色植物种类多达2775种,长期以来形成了右江河谷以果蔬蔗粮为主导的无公害产品产区,南部山区以烟桑果药材为主导的绿色产品产区,北部山区以茶桑果为主导的有机产品产区;以及两翼山区水果带和沿江沿河沿路秋冬菜产业带的“三区两带”产业发展格局。尤其盛产芒果、猕猴桃、香蕉、火龙果、砂糖桔、脐橙、山茶油、圣女果、茶叶、木耳、八渡笋、板栗、八角等特产上100种,素有“天然土特产仓库”的美誉。一年四季各类瓜果漫挂枝头,飘芳四野,次第上市。

  百色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百色农特产品规模大。目前,全市果园面积255.62万亩,产量153.6万吨;蔬菜种植面积176.1万亩,产量291.5万吨;茶园面积36.39万亩,鲜茶产量5.68万吨,干茶产量1.29万吨,山茶油种植面积198万亩,产量8.27万吨。其中,芒果种植面积13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176.45万亩,是全国最大芒果种植基地、重点南菜北运基地。2013年开通了全国首列果蔬冷链专列——“百色一号”,实现农产品运输改革性跨越。同时,品质上,百色全市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面积达46.32万亩,绿色食品基地认证面积达6.14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面积达28.21万亩。“三品一标”认证企业111家,认证产品累计258个。

  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带动力,目前百色依托丰富的农产品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基地)521个,带动13.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园,覆盖贫困户率63.7%。至2020年7月,全市“5+2”特色产业覆盖率97.36%。其中百色芒果成为百色覆盖面最广、支撑力最强的扶贫产业,是全国产业扶贫典型范例。全市芒果产业覆盖208个贫困村5.2万农户19.29万人。

  据介绍,百色市希望通过线上线下产销对接会和交流、洽谈等多种形式,为农产品生产主体与农产品流通企业搭建便捷的流通渠道,形成密切、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加快百色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步伐,促进农民增收,助力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


推荐阅读:至诚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