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科技 > 正文

我国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超韩国

导读: 

本报记者 于大勇报道近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编制的《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整体竞争力超过

我国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超韩国

本报记者 于大勇报道

近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编制的《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整体竞争力超过韩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认为,我国汽车产品出口竞争力近年来虽逐渐提高,但总体水平仍然不高。

业内人士认为,全球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除了相关企业自身努力外,我国政府部门应在多个维度全力支持国内汽车企业“走出去”,以此提升我国汽车贸易发展水平,支撑我国对外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整体竞争力超过韩国

《报告》指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也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对加快工业化进程、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增加就业和促进消费升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汽车产品进出口规模稳中有升,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对确定和巩固我国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也体现在外贸领域。在2019年8月底举行的一次论坛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宋先茂表示,汽车产品进出口快速发展,对确定和巩固我国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我国正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汽车产业将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汽车产品进出口快速发展,已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增长、平衡对外贸易、增加财政收入等的重要动力。海关数据显示,2013-2018年,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总额从460亿美元增长至606亿美元,占全球汽车产品出口额比例从3.4%提升至3.9%,年均增速超过德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市场布局日趋优化。2018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车出口额占比超过67%。对欧、美、日等发达出口也呈现上升趋势。产品结构不断改善。2018年,我国整车出口平均单价为1.5万美元,较2013年增长10.6%。这对加快改善我国出口产品结构做出重要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对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含合资品牌)进行了综合评价,综合评价指数显示,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已超过韩国,与德国、日本和美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2018年,我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数是德国的76.3%,日本的78.9%,美国的89.3%,韩国的104.1%。从构成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数的具体指标来看,国内市场规模、国内市场占有率、成本水平以及价格水平等是我国具有显著优势的指标。

总体水平仍待提高

在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报告》也认为,基于出口数据的汽车产品出口竞争力评价来看,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竞争力近年来虽不断提高,但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

从具体指标来看,我国在国内市场规模、国内市场占有率、成本水平以及价格水平等指标上具有明显优势。但在政策与法律法规体系、国际市场占有率、企业平均规模、自主开发能力、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水平等指标上与日本、德国和美国差距较大。

“我国汽车贸易仍存在短板待补。目前,我国汽车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出口集中度研发、海外投入方面有较大差距。我国汽车行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之中只有一家年出口超过10万辆,平均每家出口不足3000辆,出口集中度非常低。在研发投入方面,跨国汽车企业研发强度多年来都在4%以上,而我国大部分企业研发强度不到2%。此外,我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市场人员比例与国外企业相比也呈现出较大差距。”宋先茂说。

《报告》总结我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存在的主要差距表现为,汽车出口规模较小、占比低,与我国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国地位严重不相称;竞争力较弱,出口产品附加值、利润水平不高;以直接产品出口为主,海外本地化生产刚刚起步;自主品牌乘用车对欧美发达国家出口较少,发展中国家是主要出口市场等几个方面。

近年来,为更好满足目标市场严格的本地化率要求,进一步享受当地政府提供的各种优惠政策,国内一些汽车企业积极推进在海外的本地化生产,在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风险。

“金融法律问题是中资企业在海外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在长城企业总裁王凤英看来,我国企业的海外发展面临的各种风险越来越大。

专家表示,虽然国际化是步入一流汽车企业行列的“通行证”,但我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发展之路充满了挑战。目前一些国内汽车企业的产品也进军欧美发达国家,但整体规模不大、高端产品很少、产品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国际化之路任重道远。

多维度支持不可或缺

对于我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王凤英认为,除了相关企业自身努力外,政府部门应在多个维度进行支持。例如,相关部门可以构建全面的海外投资保护网络,建立和完善海外投资保护的政府全面行动框架,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同时,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投资协定谈判,加强双边、多边和区域贸易投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投资规则制定,保护企业的利益。

“应进一步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中的竞争、海外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和指导,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此外,要加快政府部门职能转变,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提供商事法律、信用合规、融资等服务。”王凤英说。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扩大出口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宋先茂表示,从自身发展实力、国内竞争压力、外部政策环境等维度看,我国汽车“走出去”都面临有利条件。“我们应该把握机遇,大力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扩大出口,实现高质量发展。”

“汽车产业将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支撑贸易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下一步商务部将采取有力措施,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宋先茂介绍,商务部将从四个方面推进我国汽车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编制发布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每年定期评价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成就,研判未来发展趋势,指明发展方向。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这将是首个针对重点产业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三是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持续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以对新车消费和出口形成更有力的带动作用。四是大力支持国际营销网络的建设,培育一批包括汽车及零部件在内的国际营销服务公众平台,助力汽车企业深耕海外市场。”

宋先茂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破解汽车海外消费信贷瓶颈,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努力为扩大汽车出口清除障碍,优化服务。


推荐阅读:记者工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