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科技 > 正文

上汽集团2019年度业绩:销量大幅下滑,万亿收入大关难破

导读: 

界动报道:买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是不少人的梦想,随着市场多元化,消费者有多款车型可供选择。而上汽集团作为我国汽车业的“带头大哥”,是A股最大的上市公司,但其2019年全年业绩却遭滑坡,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界动报道:

买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是不少人的梦想,随着市场多元化,消费者有多款车型可供选择。而上汽集团作为我国汽车业的“带头大哥”,是A股最大的上市公司,但其2019年全年业绩却遭滑坡,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上汽集团2019年度业绩:销量大幅下滑,万亿收入大关难破

2019年度财报显示,上汽集团全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56亿,同比下降28.9%;共售出623.8万辆,同比减少11.54%,而汽车销量的减少也是业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不仅是上汽汽车销量不好,整个汽车市场都处在寒冬。去年汽车产销分别问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下降7.5%和8.2%,负增长的局面没有任何悬念。

除此之外,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国五国六车型切换加剧供需矛盾等也是主要原因。十年来增长势头都很明显的新能源汽车却在去年出现销量下滑,与2018年的125.6万辆车相比,2019年卖出120.6万辆,下降约3.98%。而从国五转换到国六的时间太短,许多车企手忙脚乱,也让在售的国五车辆的新车价格和二手车的保值率受到一定影响。

上汽集团2019年度业绩:销量大幅下滑,万亿收入大关难破

尽管在国内汽车销售量不断下滑,但上汽集团在海外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去年其整车出口以及海外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26%,占比高达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33%。这主要得益于其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以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是上汽集团的大转型年,无论是人事变动还是产品布局,都进入了密集的调整期。在人事变动方面,总裁、副总裁、董事长秘书、监事会主席均换人;在产品布局方面面向5G提前布局,加速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的研发。而在转型中是有得必有失的,上汽集团在提升硬核技术的同时,营收与利润必然会折损。

上汽集团2019年度业绩:销量大幅下滑,万亿收入大关难破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车市整体走低的环境下,上汽集团销量下滑并不意外。所以如何降低成本并推出能够刺激市场的车型,才是其领导层真正要去解决的问题。同时,随着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国内更多自主品牌崛起以及合资品牌价格下探,上汽乘用车面临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最后,与广汽集团的全产业链合作、上汽奥迪项目的推进以及上汽大众MEB工厂落地成都都有可能帮助其实现业绩的回暖,但最终结果如何只能交给市场来检验了。

界动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界动传媒丨Jie Mobile

财经界动态透析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