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资讯 > 正文

沪桂合作打造“科技广西”——中国宝武创业加速营广西分场启动

导读: 

广西的未来靠什么?从农业大省走向工业大省固然没错,但是无论是农业还是工业,离开了科技的赋能,一切只是传统的农业和工业。南宁市政府与中国宝武旗下宝地资产结成合作伙

广西的未来靠什么?从农业大省走向工业大省固然没错,但是无论是农业还是工业,离开了科技的赋能,一切只是传统的农业和工业。

南宁市政府与中国宝武旗下宝地资产结成合作伙伴,建立“两地双园”(南宁-宝地创新中心、上海—南宁宝地创新中心),实现上海-南宁两地双园、飞地孵化。创新中心充分依托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亿吨产能”规模优势与“一基五元”产业集群(一基:钢铁制造业;五元:新材料产业、智慧服务业,资源环境业、产业园区业、产业金融业),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硬件、新经济等钢铁生态圈协同领域,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及南宁市科技创新与重点产业聚集发展。由产业龙头央企牵头带动两地企业的创业要素互动,带领上海企业“走进宝武、走进广西、走进东盟”,带领广西企业“走进宝武、走进上海、走进长三角”。以政府背书资源优势,对接西南市场、重点布局产业及配套扶持政策;以东盟国家市场、政府渠道优势对接东盟市场需求产业和相应供销渠道;同时以该经验服务宝武集团庞大产业配套空间服务。

坚定支持配合广西“十四五产业规划”,推进低碳技术和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落地

广西“十四五”发展目标与任务中提出持续推进产业体系、能源体系和消费领域低碳转型,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进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园区、低碳企业等试点建设,打造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实施沿海清洁能源工程。“十四五”发展目标与规划正与中国宝武创业加速营中通过对接技术链接大型头部生产企业提供了节能减排降耗、固废综合利用、降本增效新材料新工艺等达成节能减排双碳目标,实现绿色发展。

6月22日,由南宁市科技局、良庆科技局指导,南宁宝地创新中心承办,广西西江资源循环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的“有色、水泥行业控排降本解决方案路演活动”在南宁—宝地创新中心成功举办。

中国火炬创业导师、南宁市政府咨询专家沈玉龙应邀发言,他表示,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科技发展的滞后是当前最大的问题,科技强则广西强,否则无论是农业、还是工业、服务业,都只能是传统业态。因此推进“科技广西”,是广西未来产业发展的最重要支撑。

科技互通,高效赋能

在国务院近日批准宝武集团转型为国有投资型企业的背景下,宝地创新中心副总裁王君婷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宝武旗下唯一的科技孵化器,高度重视与南宁和广西的合作,宝地创新中心愿将宝武在科技、人才等资源上,与南宁及广西本地的需求进行对接,为广西的发展贡献央企的能力。

沪桂合作,与宝武共同前行

沪桂合作的成功,需要将宝武央企的产业资源,充分应用到广西产业。广西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是全国10个重点有色金属产区之一。中南大学作为国内在有色金属科研和人才培养上领先的高等院校,中南大学与广西相关部门合作成立的广西西江资源循环产业技术研究院,致力于为广西有色金属产业开展科技赋能的任务。

西江研究院院长刘栩从研究院的成功案例讲起,为田东登高水泥、贵港钢铁集团、柳钢集团、广西万仕智稀贵金属、广西百色百金矿业、广西南丹南方有色等大型头部企业提供了节能减排降耗、固废综合利用、降本增效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和产业服务,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利用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

此次路演活动前,已有技术成功对接制造型企业——鑫友V1.0铁前配矿系统通过系统化、定制化软件助力钢铁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实现绿色生产,为促进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规划实施做出贡献。

宝武环科、杭州长河动力、上海研视三家企业代表项目路演。

上述三个项目得到了广西有关企业和专家的热烈欢迎,表达了开展合作交流的强烈意愿。中国宝武创业加速营将加强传统制造企业与科技技术企业合作,科技技术链接制造业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转型升级,为企业转型突破提供技术资源支持,同时也欢迎各界行业科技企业加入其中与中国宝武共同前行。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