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线
广西在线 > 资讯 > 正文

湖南军杰范时军:以辣椒“小产品”,做扶贫“大文章”

导读: 

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时军在湖南省隆回县原石门乡,有这样一个身价过亿却很“小气”的企业家:一碗稀饭,一碟辣子,就可以打发他的一餐;15元的洗剪吹就是他


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时军

在湖南省隆回县原石门乡,有这样一个身价过亿却很“小气”的企业家:一碗稀饭,一碟辣子,就可以打发他的一餐;15元的洗剪吹就是他每月理发的成本……这就是范时军,传统意识很强、乡土意识很浓的民营企业家。但就是这样一个“小气”的企业家,结合家乡“三辣”产业特色优势,创办了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成长为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并建有辣椒领域内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价值500万元。为此,记者特意进行了专访:


专访嘉宾: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时军

记者:请问您发展辣椒产业的初衷是什么?

范时军:我出身贫困农户家庭,家有四兄弟,我是老大,小的时候家里很穷,一日三餐都成问题,我也不得不年少辍学务农帮扶家业。所以对贫穷的苦日子我是深有体会,因此我了解贫穷农户家庭的实际情况,我也知道该怎样去帮助他们。我创办的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所做的也是家乡的特色优势农产品——剁辣椒,因为辣椒不仅是我们绝大多数家庭餐桌上的必需品,也是我们家乡每家每户地里面种植的农作物之一。

我从事辣椒产品生产、销售事业20多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以辣椒“小产品”做出带动乡亲父老一起发家致富的“大文章”。2013年为响应隆回县委、县政府“招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政策号召,我在隆回县注册成立了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食品技术研发、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农产品贸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记者:请问您在发展辣椒产业的同时,是否有助于隆回的脱贫攻坚?

范时军:俗话说得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双长村辣椒产业扶贫基地(辣椒育苗基地)

2015年在我的主张下,公司率先成立了军杰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会员农户6000余人并树立了“发展辣椒产业,联农惠农助农扶农,全面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目标。

在联农带农方面,公司着重以订单合同、服务协作、保护价收购和股份分红等多种方式,“协作联营”带动隆回县12个乡镇、18个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共计162个行政村参与辣椒种植产业。

在惠农助农方面,公司主要采取了“统一免费提供种苗、统一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保底价收购”的服务方式,带动农户44098户(共计14.6万人)种植辣椒,确保农户增产增收,激发了农户的积极性。

在助农扶农方面,公司之前与建档立卡贫困农户678户(共计2530人)签订辣椒产业帮扶合同;2020年6月,为落实“脱贫不脱政策”的持续帮扶政策,公司又与8个乡镇92个行政村的461户(13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帮扶合同,保障贫困农户经济收入,以实现全面脱贫为原则要求和战略目标。


记者您企业做大后,是否有参与公益和慈善事业、积极回报社会?

范时军:在公司运营发展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公司的各种会议中强调,我们要积极回报社会,要认真履行公司的社会责任,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要做良心企业、爱心企业。每年我都会安排公司财务做预留计划,并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动员公司所有员工都参与到每年一度的“帮扶贫困、爱心捐助”活动中来。

(公司年底向贫困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和慰问金现场)

截止目前,公司为辖区村镇修建道路和安装路灯、向贫困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和慰问金、资助特困学生等等,总共捐款捐物价值500余万元。在疫情期间,通过湖南省红十字会向湖北(武汉)的社区、医院捐赠物资5车,并捐赠现金,向赴粤返岗农民工免费发放军杰礼品6000余份,向公司员工发放返岗消费券,捐款捐物共计154万元。

因此,我公司在扶贫工作中不仅获得了我们本地辣椒种植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认可和信任,也获得了政府部门的多次表扬。如2016年被评定为“湖南省产业精准扶贫省级试点企业”、2019年被评为“千企帮千村突出贡献企业”、2020年被评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等等。所获得的这一系列荣誉,不仅是对我军杰公司在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的一种肯定,同样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一种鞭策和鼓励。


记者:您下一步的打算和规划是什么?

范时军:下一步将继续以辣椒“小产品”,做扶贫“大文章”。按照我公司2020年--2023年规划,公司规划未来三年,拟投资3亿元,扩建生产厂房、建设辣椒产业博览园、辣椒产业研发中心、仓储冷链物流以及辣椒文化生态观光旅游项目,全力打造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辣椒科技产业园,全力参与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湖南辣椒”打造成省级区域公共品牌建设项目。计划启动公司二期扩建项目:扩建厂房、新建风味辣椒食品全自动生产线、新增辣椒种植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不仅将提高公司效益,还将带动更多农户和新增就业岗位,并将带动玻璃瓶、纸箱包装、运输物流等配套产业本地化发展。

公司将继续加强与邹学校院士专家团队的合作,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科研、技术优势,并将努力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改良辣椒品种,提高辣椒种植技术、改进加工工艺,提升辣椒产品质量。促进辣椒产业化发展,带动更多的种植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参与辣椒种植产业,并确保其增产增收。

我将带领军杰公司全体员工一起继续坚守本心、立足本土、发展辣椒产业,以军杰辣椒“小产品”,做扶贫“大文章”,以辣椒种植模式带动种植农户增产增收,以公司农业产业化推动辣椒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为脱贫攻坚作出新的贡献。

(产业帮扶连片种植基地)


记者手记:

初见范总,满脸的微笑,一种莫名的亲切。他一手创办的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成长为一家集辣椒基地生产、食品技术开发、农产品加工、销售及农产品贸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总资产达到4.62亿元,现有员工556名,拥有全自动生产线12条,年生产能力12万余吨,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6.85亿元。

但光环的背后,有多少人能看到背后的心酸和努力!由于家境贫寒,他11岁辍学在家务农,18岁挑起家庭生计的重担,28岁时只身南下广东打工。他从摆地摊开始,省吃俭用,慢慢积累货金。为节省开销,自己又当工人又当老板。进货、加工、设计、包装、销售等,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他的身影,每一步都渗透了他的血汗。通过多年的打拼,公司的规模逐渐扩大,生产能力逐步加强,销售额也随之增加。2004年,公司的生产能力就达4万余吨,年销售额达1.6亿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信奉“百善孝为先”的美德。他看到村里的老年人还在辛劳不息,还不十分富裕,由此联想到自己的母亲。四兄弟在母爱的养育下长大成人,他们从小让母亲辛勤操劳。母亲的跪乳之恩,做儿子的永远无以为报。现在,儿子富了好了,正是回报母爱的时候。替母亲分忧解难,为母亲做点什么?奉献点什么?

他又从自己的母亲想到别人的母亲,村中许多老年人的生活还十分艰难,他决心把爱洒向社会,决心让村里所有人尽快富起来,让大家共同分享。于是,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累计公益捐款捐物500余万元,带动隆回县12个乡镇共14.6万人参与辣椒种植产业,统一保底价收购确保农户增产增收。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范时军是成功的,也是幸福的,我们祝愿他带领公司,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从而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脱贫致富。


推荐阅读:湖南视窗